README.md

    通过源码分析nodejs原理

    《nodejs源码剖析》书籍编写中,敬请期待

    回首对nodejs的源码研究,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。我很喜欢js这门语言,有时候感觉他和c语言一样,在c语言里,很多东西都需要自己实现,让我们可以发挥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,js虽然很多东西在v8里已经提供,但是用js,依然可以创造很多好玩的东西,还有好玩的写法。js应该我见过唯一的一门没有实现网络和文件功能的语言。网络和文件,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。对于程序员来说,也是很核心很基础的知识。很幸运,nodejs被创造出来了。nodejs在js的基础上,使用v8提供的能力,极大地拓展、丰富了js的能力。尤其是网络和文件。这样我就不仅可以使用js,还可以使用网络、文件等功能。这是我逐渐转向nodejs方向的原因之一。也是我开始研究nodejs源码的原因之一。因为nodejs满足了我喜好和技术上的需求。不过一开始的时候,我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代码的研究,只是偶尔会看一下某些模块的实现。真正的开始,是为了做<nodejs是如何利用libuv实现事件循环和异步>的分享。从那时候起,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投入源码的研究。
        我首先从libuv开始研究,因为libuv是nodejs的核心之一。由于曾经研究过一些linux的源码,也一直在学习操作系统的一些原理和实现,所以在阅读libuv的时候,算是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。c语言函数的使用和原理,基本都可以看明白。重点在于需要把各个逻辑捋清楚。我使用的方法就是注释和画图。我个人比较喜欢写注释。虽然说代码是最好的注释,但是我还是愿意花时间用注释去把代码的背景和意义阐述一下,而且注释会让大部分人更快地能读懂代码的含义。读libuv的时候,也穿插地读了一些js和c++层的代码。我阅读nodejs源码的方式是,选择一个模块,垂直地从js层分析到c++层,然后到libuv层。
        读完libuv,接下来读的是js层的代码,js虽然容易看懂,但是js层的代码非常多,而且我感觉逻辑上也非常绕,所以至今,我还有很多没有细读。这个作为后续的计划。nodejs中,c++算是胶水层,很多时候,不会c++,其实也不影响nodejs源码的阅读,因为c++很多时候,只是一种透传的功能,他把js层的请求,通过v8,传给libuv。然后再反过来。所以c++层我是放到最后才细读。c++层我觉得是最难的,这时候,我又不得不开始读v8的源码了,理解v8非常难。我选取的几乎是最早的版本0.1.5。然后结合8.x版本。通过早期版本,先学习v8的大概原理和一些早期实现上的细节。因为后续的版本虽然变化很大,但是更多只是功能的增强和优化,有很多核心的概念还是没有变化的,这是我选取早期版本的原因,避免一开始就陷入无穷无尽的代码中,迷失了方向,失去了动力。但是哪怕是早期的版本,有很多内容依然非常复杂。结合新版本是因为有些功能在早期版本里没有实现,这时候要明白他的原理,就只能看新版的代码,有了早期版本的经验,阅读新版的代码也有一定的好处。多少也知道了一些阅读技巧。
        nodejs的大部分代码都在c++和js层,所以目前仍然是在不断地阅读这两层的代码。还是按照模块垂直分析。阅读nodejs代码,让我更了解nodejs的原理,也更了解js。不过代码量非常大,需要源源不断的时间和精力投入。但是做技术,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感觉是非常美妙的,你靠着一门技术谋生,却对他知之甚少,这种感觉并不好。阅读源码,虽然不会为你带来直接的、迅速的收益,但是有几个好处是必然的。第一是他会决定你的高度,第二你写代码的时候,你看到的不再是一些冰冷冷、无生命的字符。这可能有点夸张,但是你了解了技术的原理,你在使用技术的时候,的确会有不同的体验,你的思维也会有了更多的变化。第三是提高了你的学习能力,当你对底层原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,你在学习其他技术的时候,就会更快地学会,比如你了解了epoll的实现,那你看nginx、redis、libuv等源码的时候,关于事件驱动的逻辑,基本上很快就能看懂。很高兴有这些经历,也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经精力,希望以后对nodejs有更多的理解和了解,也希望在nodejs方向有更多的实践。

    本书的目的

    阅读nodejs源码的初衷是让自己深入理解nodejs的原理,但是我发现有很多同学对nodejs原理也非常感兴趣,因为业余时间里也一直在写一些关于nodejs源码分析的文章(基于nodejsv10和v14),所以就打算把这些内容整理成一本有体系的书,让感兴趣的同学能系统地去了解和理解nodejs的原理。不过我更希望的是,读者从书中不仅学到nodejs的知识,而且也学到了如何阅读nodejs源码,可以自己独立完成源码的研究。也希望更多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。本书不是nodejs的全部,但是尽量去讲得更多,在业余时间里,我会持续阅读nodejs的代码和更新内容。源码非常多,错综复杂,理解上可能有不对之处,欢迎交流。

    阅读建议

    nodejs的源码由js、c++、c组成。
    1 libuv是c语言编写。理解libuv除了需要了解c语法外,更多的是对操作系统和网络的理解,有些经典的书籍可以参考,比如《unix网络编程》1,2两册,《linux系统编程手册》上下两册,《tcp/ip权威指南》等等,不过更好的理解方式还是阅读源码,我的公众号 编程杂技 有一些关于linux早期内核源码分析的文章,有兴趣的也可以参考一下。
    2 c++主要是利用v8提供的能力对js进行拓展,也有一部分功能使用c++实现,总的来说c++的作用更多是胶水层,利用v8作为桥梁,连接libuv和js。不会c++,也不完全影响源码的阅读,但是会c++会更好。阅读c++层代码,除了语法外,还需要对v8的概念和使用有一定的了解和理解。
    3 js层代码相信学习nodejs的同学都没什么问题。
    4 如果你在阅读上面有任何问题,可以联系我或者留言,我会的我都会尽量帮你解答。

    为什么要读nodejs源码?

    为什么要读nodejs源码?

    微信:theratliter
    公众号:编程杂技
    知乎:nodejs源码分析

    项目简介

    当前项目暂无项目简介

    发行版本

    当前项目没有发行版本

    贡献者 2

    T theanarkh @theanarkh
    X Xuguang Mei @Xuguang Mei

    开发语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