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交 1104642c 编写于 作者: Y yuanrw

change pic

上级 ef375dc2
......@@ -2,15 +2,13 @@
> 译者:[yuanrw](https://github.com/yuanrw)
# 第十二章 图
在计算机科学中,图是一种代表数学关系的数据结构,它包含一个*顶点(节点)*的集合和一个*边*的集合,每一个顶点和一条边组成了一个向量。如果图中的每条边是无方向的,那就是一个无向图,如果边是有方向的,那就是一个有向图,在有向图中每一条边都从一个顶点出发到另一个顶点。例如我们有顶点v和w,那么连接v和w的边就用(v,w)来表示,如果这是一条无向边,那么也可以用{v,w}表示,如果是有向边,边的方向是从v出发到w,则用[v,w]表示。(v,w)是指连接顶点v和顶点w的一条边,如果(v,w)是无向的,那么我们就说v和w是相邻顶点,顶点的*度*(degree)是指和这个顶点相关联的边的条数。有向图中,*入度*是指进入该顶点的边的条数,出度是指从该顶点出发的边的条数。一般来说,一条边所连接的两个顶点是不一样的,一条边不会从一个顶点出发又回到这个顶点。
如果某一个图的顶点集和边集分别是图G的顶点集的子集和边集的子集的图,那这个图就叫做G的子图。
若存在一个顶点序列![v0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0$$}),![v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1$$}),…,![vk-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k-1$$})其中v=![v0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0$$}),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'$$})=![vk-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k-1$$}),序列中任意两个顶点组成的边($$v_i$$,$$v_i+1$$)都在图中,那么这个序列就叫做顶点v到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'$$})的一条*路径*,路径的长度(该路径上边的数目)k![ge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\geq$$}) 0,这条定义对有向图和无向图都适用;在有向图中,路径是有方向的。如果路径中没有重复顶点,那我们就称它为*简单路径*。当k > 1且v=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'$$}),那么它就是*环*,如果![v0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0$$})…,![vk-2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_k-2$$})是不重复的,我们就称它为一个*简单环*;在无向图中,环还必须满足另一个条件:环中不能有两条重复的边。一个没有环的图我们称之为*无环图*
若存在一个顶点序列![v0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0}),![v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1}),…,![vk-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k-1})其中v=![v0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0}),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'})=![vk-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k-1}),序列中任意两个顶点组成的边(![vi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i}),![vi+1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i+1}))都在图中,那么这个序列就叫做顶点v到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'})的一条*路径*,路径的长度(该路径上边的数目)k![ge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geq}) 0,这条定义对有向图和无向图都适用;在有向图中,路径是有方向的。如果路径中没有重复顶点,那我们就称它为*简单路径*。当k > 1且v=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'}),那么它就是*环*,如果![v0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0})…,![vk-2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_k-2})是不重复的,我们就称它为一个*简单环*;在无向图中,环还必须满足另一个条件:环中不能有两条重复的边。一个没有环的图我们称之为*无环图*
如果从顶点v到顶点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'$$})有路径,那么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\\$$v'$$})和v就是*连通的*。在无向图中,如果存在一个子图,其中任何两个顶点都是联通的,并且子图外的没有顶点与子图内的顶点连通,那么这个子图就是一个*连通分量*。如果一个无向图中只有一个连通分量,那么这个图就是一个*连通图*(即连通分量中包含了左右顶点)。
如果从顶点v到顶点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'})有路径,那么![v'](http://latex.codecogs.com/gif.latex?v'})和v就是*连通的*。在无向图中,如果存在一个子图,其中任何两个顶点都是联通的,并且子图外的没有顶点与子图内的顶点连通,那么这个子图就是一个*连通分量*。如果一个无向图中只有一个连通分量,那么这个图就是一个*连通图*(即连通分量中包含了左右顶点)。
有向图的连通分量和无向图中一样,唯一的区别是所有的边都是有向边。有向图中如果有一子图,子图中任意两个顶点都是连通的,那么这个子图叫做*强连通分量*。见图12.1和图12.2。
......
Markdown is supported
0% .
You are about to add 0 people to the discussion. Proceed with caution.
先完成此消息的编辑!
想要评论请 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