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交 3d9c797b 编写于 作者: W wizardforcel

5.6

上级 aa4d006c
......@@ -522,3 +522,173 @@ Nessus 允许我们攻击很多种类的漏洞,它们取决于我们的版本
3. 点击`Reports`主菜单中的` Download Report `
## 5.6 安装、配置和启动 OpenVAS
OpenVAS,即开放漏洞评估系统,是一个用于评估目标漏洞的杰出框架。它是 Nessus 项目的分支。不像 Nessus,OpenVAS提供了完全免费的版本。由于 OpenVAS 在Kali Linux中成为标准,我们将会以配置开始。
### 准备
需要网络连接。
### 操作步骤
让我们开始安装、配置和启动 OpenVAS,首先在终端窗口中访问它的路径。
1. OpenVAS 默认安装,并且只需要配置便于使用。
2. 在终端窗口中,将路径变为 OpenVAS 的路径:
```
cd /usr/share/openvas
```
3. 执行下列命令:
```
openvas-mkcert
```
这一步我们为 OpenVAS 创建了 SSL 证书。
1. 保留 CA 的默认生命周期。
2. 更新整数的生命周期,来匹配 CA 证书的天数:`1460`。
3. 输入国家或地区。
4. 输入州或省。
5. 组织名称保留默认。
6. 你会看到整数确认界面,之后按下回车键来退出。
![](img/5-6-1.jpg)
4. 执行下列命令:
```
openvas-nvt-sync
```
这会将 OpenVAS NVT 数据库和当前的 NVT 版本同步。也会更新到最新的漏洞检查。
![](img/5-6-2.jpg)
5. 执行下列命令:
```
openvas-mkcert-client -n om -i
openvasmd -rebuild
```
这会生成客户证书并分别重构数据库。
6. 执行下列命令:
```
openvassd
```
这会启动 OpenVAS 扫描器并加载所有插件(大约 26406 个),所以会花一些时间。
7. 执行下列命令:
```
openvasmd --rebuild
openvasmd --backup
```
8. 执行下列命令来创建你的管理员用户(我们使用 `openvasadmin`):
```
openvasad -c 'add_user' -n openvasadmin -r admin
```
![](img/5-6-3.jpg)
9. 执行下列命令:
```
openvas-adduser
```
这会让你创建普通用户:
1. 输入登录名称。
2. 在校验请求上按下回车键(这会自动选择密码)。
3. 输入两次密码。
4. 对于规则,按下`Ctrl + D`。
5. 按下`Y`来添加用户。
![](img/5-6-4.jpg)
0. 执行下列命令来配置 OpenVAS 的交互端口:
```
openvasmd -p 9390 -a 127.0.0.1
openvasad -a 127.0.0.1 -p 9393
gsad --http-only --listen=127.0.0.1 -p 9392
```
> 9392 是用于 Web 浏览器的推荐端口,但是你可以自己选择。
1. 访问<http://127.0.0.1:9392>,在你的浏览器中查看 OpenVAS 的 Web 界面。
![](img/5-6-5.jpg)
### 工作原理
在这个秘籍中,我们以打开终端窗口并通过仓库安装 OpenVAS 来开始。之后我们创建了一个证书并安装我们的插件数据库。然后,我们创建了一个管理员和一个普通用户账号。最后,我们启动了 OpenVAS 的 Web 界面并展示了登录界面。
> 每次你在 OpenVAS 中执行操作的时候,你都需要重建数据库。
### 更多
这一节展示了除了启动 OpenVAS 之外的一些附加信息。
**编写 SSH 脚本来启动 OpenVAS**
每次你打算启动 OpenVAS 的时候,你需要:
1. 同步 NVT 版本(这非常不错,因为这些项目会在新漏洞发现的时候更改)。
2. 启动 OpenVAS 扫描器。
3. 重建数据库。
4. 备份数据库。
5. 配置你的端口。
为了节省时间,下面的简单 Bash 脚本可以让你启动 OpenVAS。把文件保存为` OpenVAS.sh`,并放在你的`/root`文件夹中:
```sh
#!/bin/bash
openvas-nvt-sync
openvassd
openvasmd --rebuild
openvasmd --backup
openvasmd -p 9390 -a 127.0.0.1
openvasad -a 127.0.0.1 -p 9393
gsad --http-only --listen=127.0.0.1 -p 9392
```
**使用 OpenVAS 桌面**
你可以选择通过 OpenVAS 桌面来执行相同步骤。OpenVAS 桌面是一个 GUI 应用。为了启动这个应用:
1. 在 Kali Linux 的桌面的启动菜单中,访问`Applications | Kali Linux | Vulnerability Assessment | Vulnerability Scanners | OpenVAS | Start GreenBone Security Desktop`,就像下面展示的那样:
![](img/5-6-6.jpg)
2. 将服务器地址输入为`127.0.0.1`
3. 输入你的用户名。
4. 输入你的密码。
5. 点击`Log in`按钮。
Markdown is supported
0% .
You are about to add 0 people to the discussion. Proceed with caution.
先完成此消息的编辑!
想要评论请 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