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ME.md

    基本地理坐标系换算工具代码库

    本代码库主要包含基本的地理空间坐标系换算知识的代码实现。最初的推导并不是在WGS-84下,手稿非常悠久,也早已遗失。来自1980年代老一辈测绘工程师,彼时是在缺少互联网的情况下,使用纸笔在练习本上完成的。笔者作为实习生,在1990年代把一些公式从Z-80 BASIC (还有一版为GWBASIC)变为了Turbo C 2.0的代码。一晃40年过去了,在地理计算领域已经有成熟的很多开源库,老版本的软件已经无从寻找,那些青春记忆将随着我这代人的凋零而彻底沉入历史的海洋。

    目前看来,从头推导、实现这些最为基础的空间算法只具备极其有限的学习价值。尽管如此,笔者还是准备陆续把想到的一些碎片拼凑起来,用当代Octave、 C /C++ 做一个推导、实现。全部代码均为内联代码,包含在一个独立的头文件中。所有方法与文档的推导一一对应,旨在辅助教学中深入算法内部,而不是只停留在使用现成的开源函数库。再次致敬使用计算尺和手摇计算机的老一代科技工作者,以及远去的三线建设、厂矿大院。

    主要包括:

    1.WGS-84坐标系的基础换算

    2.测地线与椭球最短路径计算

    3.观测与遮挡

    4.照射计算1

    5.照射计算2

    6.照射距离/俯仰等值线计算

    后续将适时补充新的算法。

    文档示意图

    1 1 1
    1 1 1
    1 1 1
    1 1 1

    声明

    所有资源均只用于教学,误差、奇异点均没有经过严格测试,用于非教学场景造成的问题与开发者无关。地理信息绘图采用本工作室自行建立的另一个开源项目 qtv.planet,就在本仓库的同级。

    项目简介

    用于地理信息系统、测绘教学的范例代码

    发行版本

    当前项目没有发行版本

    贡献者 3

    丁劲犇 @goldenhawking
    M manjaro-xfce @manjaro-xfce
    D dev@dev.com @dev@dev.com

    开发语言

    • C++ 95.5 %
    • MATLAB 4.2 %
    • CMake 0.4 %